3歲5個月 

三歲的小孩真是貓狗都嫌......... 

鈞最近又番又魯,這二個月尤其明顯,每天早晚都會上演一遍,都要給我哭鬧一陣,鬧到最後幾乎都會被打屁股,尤其早上上班上學時間很趕,實在是沒有耐心跟他耗,真的很煩。

今天突然想到同事曾經說過的話,這好像也是書上寫的,他說每個年齡的半歲,例如2.5歲3.5歲,孩子就特別難帶。哇~釣現在滿三歲半,不就是現在,在鈞身上應驗到了,真是準。 

先說泡奶 
之前時間到,就去把奶泡好拿給他,後來有幾次都會唉叫著說我自己泡,但他只要挖一匙奶粉就滿足了。

慢慢有了進展,你不准幫他倒奶粉喔,一個都不可以,會說把它倒掉,是堅持要倒進垃圾桶,想要倒回奶粉罐也不行。倒掉?當然是不准,怎麼可以倒掉,有了幾次衝突,哭鬧番了幾次,後來就會先問要不要喝ㄋㄟㄋㄟ?要不要一起去? 以前多只是要自己倒水(會一起幫忙倒)、倒奶粉,其他都是我來,最近又更進步了。 一起去泡奶,我順手拿了奶瓶,他倒了水,我把奶粉罐拿過來打開讓他自己挖,挖好倒好,正準備拿奶瓶蓋蓋起來搖一搖時他開始唉了:不是...不是這個瓶子...是這個(手指另一個奶瓶)...倒掉倒掉(手伸過來要拿走泡好的牛奶)。又要倒掉?再次起衝突,再次哭鬧,最後我說把這個(原本泡好的)倒進去(他指定的奶瓶)可以嗎?剛開始還不同意,是又快要被我打屁股了才哭著同意,哭著拿著奶瓶回房間。 

堅持的都會不一樣:有時是叫著說奶粉罐自己拿自己打開,有時叫著自己蓋奶瓶蓋,有時說不是這個蓋子,是這個蓋子(手指另一個一樣的蓋子)。每次水都要加的很滿,滿到水再滴2滴就會流下來的那種(不過還真的有喝完哩)。因為水這麼多,所以先需加6匙奶粉,濃度才適合,但只加了3匙就不准再加,鬧說太多了不要再加。什麼都用哭叫的方式,很心煩~ 

好,既然這樣什麼都有意見,那換一個方式,從頭開始都是我說他做。 

要不要喝ㄋㄟㄋㄟ《要》。要不要一起去《要》。好,走。你泡還是我泡《我泡》。你幫我拿一個奶瓶《嘴裡發出ㄣ...的聲音後,選擇的拿起一個》。倒水,一起倒。幫我拿奶粉。打開蓋子。挖6個(我拿奶瓶他倒進來)。拿這瓶(鈣粉),打開,挖1個。拿這瓶(乳酸菌),打開,挖1個。拿蓋子(奶瓶蓋),蓋好。搖一搖。回房間。要躺哪裡?要再拿一個墊子嗎?要蓋小棉被嗎? 

不錯吧!和平吧!這個時期的超級無敵臭小孩就要這樣尊貴無比的對待。(忍~~)  


有次早上也是這麼做,但小孩子動作慢,要上班上學時間不等人,不像晚上可以慢慢來,每個動作真是看的我急死了(搞了快10分鐘),忍不住動了火氣說:動作快一點。又哭了~~  

  
現在早晚都還會喝奶,都會要我躺在旁邊陪著他,晚上還好,可以跟著他躺,但早上他也叫我必須跟著躺,真是氣死人了。 74
 
再說洗澡 
幾個月前因不願洗澡,我說我洗很快,數到10就洗完了,因這樣被說服去洗,結果數到10(當然是數的很慢)真的馬上關水,他很開心。也有過因還要繼續沖水,我問那數到10就關可以嗎?他同意。也有過數到20或30就關水,也有過從一開始洗時就開始數,數到100關水。多麼愉快啊~~~ 

現在不是,哭叫著不洗澡,硬拉威脅進廁所,還是哭鬧不洗,好不容易終於脫掉衣服(因為被打了一下屁股),還是哭著說不要洗,用最快的速度洗完 (一邊洗一邊繼續哭),終於要關水時,突然轉向,哭叫著說:不要關水還沒洗完。ㄚ現在是怎樣?變的還真快。忍住氣~~~。好,那數到10關水《不要》,數到20《不要》,數到30《不要》,那要數到幾《數到100》。忍~~~。不行這樣會浪費水《我要數到100》,當下馬上把水關了,要是真的數到100我就是豬。 

洗完時要我抱,堅持要在廁所的最裡面才能抱,要不然就要退回去,就算出來時才想到要抱,也要退回去他想要的位置才能抱。抱到房間門口時《妳不能進去》,好,那你下來自己走進去《不要下來》,再抱著要走進去《妳不能進去》。到底要怎樣,欠扁~~ 
   
星期日早上去游泳,近中午結束時順便洗頭洗澡,這樣正好晚上就可以不用洗了。晚上刷牙時間到了,因廁所地濕濕的,都會要求一定要穿拖鞋,但只願意穿一隻,最後隨便他,走路一高一低不舒服是他又不是我。到廁所準備要刷牙時,又唉說先洗澡。厚~平時叫你洗澡不洗,現在可以不洗卻說要洗,真是的。好吧!想洗就洗,之後洗好也刷完牙出來,一邊走一邊說:看~我沒有跌倒啊~~~  
 
真的是快要抓狂了,還上網查了查這個年齡孩子的行為: 

1~3歲
:對秩序的敏感 不管是餐具如何擺放、吃飯時座位的分配、散步路線、何時做何事、認床認枕頭、自己的東西不借別人..都是這時期孩子對秩序敏感的表現,父母應對於在合理範圍內的要求加以滿足,此舉不會造成孩子過度膨脹。 

2~3歲
的小朋友正在學習長大,對秩序是有一定的堅持,並不是他歡,父母可能覺得沒麼的小事,可能己經觸犯到(與他的認知不同),小朋友表達有限,大人才會覺得抓狂。 

也看到其他媽咪說自己三歲孩子的行為:
堅持要自己選衣服...沒有就發脾氣 
明明自己穿不好,也不要幫忙,然後自己穿不好氣到哭 
堅持要按電梯.忘記幫她按了...就哭給你看.順便大聲斥責你 
堅持要自己開車門,沒有也兇給你看 
玩東西還不能贏她,沒有耍脾氣不玩了 
反正就是她堅持的事一定要順她啦,沒有不是哭就是發脾氣 

雖然知道這是三歲小孩正常有的行為,但要讓人心情氣和的面對真的很難啦... 

抓狂....抓狂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ly9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